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我認為很重要的台劇

除草真的是相當重要,趁人生踏另一個階段前,除了收拾房間,另一樣要建立的習慣一定是要重新經營我的影視Blog,以過去的經驗,大家可以先聽著,畢竟,我想要做的事實在太多。
為慶祝這裡重生,我想為自己的電視生活做整理及總結。由於每個地方的劇集特點都不同,我打算分開不同地區去寫(我真的是一個政治正確的人)。你以為我會先寫我涉獵最多的日劇?錯了,我想先寫台劇,因我的認真看電視之路由台劇開始。
想當年,無記排陣會放台劇上黃金時段,而剛被宣判死刑的A記仍然買得起台劇,加上屋企很幸福地能接收很多衛視台,從小就開始接觸到台劇,到多不勝數的地步。(雜食是這樣練成的)
不再提我看電視的歷史,入正題啦,我會挑一些我覺得好重要的,可能只是對我一個重要的,台灣電視劇。提醒自己,我是不打算詳細寫每套,因為它們絕對值得分開各自寫一篇文章。







1. 吐司男之吻 (2001)
導演︰鈕承澤
編劇︰齊錫麟
演員︰李康宜、李威、鈕承澤、黃嘉千、蔡裴琳、張毓晨(現名張家慧)、張駿平(現名張天霖)、龐庸之等



台灣偶像劇面世十多年,好多人都會認為蔡岳勳的《流星花園》是偶像劇始祖,而忽略《吐司男之吻》的重要性,其實兩者幾乎是同期播放出,而且,後者更具本土性,所以,我真的很喜歡,評價遠高於《流星花園》。

對我來說,這是我認識台灣、認識台劇的入門,我覺得劇中演員的生活就是夏天的台北之寫照,是寫實風的先河,而當年的收視成績亦相當好,好到極速拍了一套自我毀滅般可怕的續集。

這劇集加上《牯嶺街殺人事件》令牯嶺街成為我最想去的地方,結果是,去了三次台北都沒去;李康宜從此成為我最愛的台灣女演員;在劇中大放異彩的裴琳從此成為女主角好友專業戶,但亮眼演出僅此一次。

2. 名揚四海 (2003)
導演︰蔡岳勳
編劇︰名揚四海編劇小組,獲金鐘獎最佳編劇時由虞小卉領獎
演員︰尤秋興、修杰楷、虞小卉(現名于小惠)、婷婷、SAYA(張惠春)、唐治平、劉亮佐、淑臻(現名蔡淑臻)



剪自我的FB
「首先,聲稱係台灣首套趨勢劇
其次,發掘左修杰楷呢位演員,當年,佢19歲
第三,係我第一次睇林依晨做戲,佢同陳子強完全KO佢地角色成年版演員
然後,呢首片尾曲我鍾意足12年
有好多人做戲我都係第一次睇,當年仲係做緊演員、仲係叫虞小卉的于小惠,黃韻玲、當時首次踏足戲劇界的淑臻(而家叫蔡淑臻)、動力火車的尤秋興以及張惠妹的胞妹Saya等等」

每當對未來有困惑的時候,就要想起修杰楷演的石頭,然後獲得勇氣。

3. 危險心靈 (2006)
導演︰易智言
編劇:易智言、王紀堯、蔡宗翰、鄭仰山、連凱鴻、簡士耕、雷建容
演員:黃河、高捷、李烈、張書豪、桂綸鎂、藍正龍、蔡燦得、溫昇豪、胡桓瑋、紀培慧、關勇、陶傳正等



就算《導火新聞線》再好看,我敢斷言,香港仍無法拍出像《危險心靈》一樣優秀的電視劇,完。

技術層面來說,一部全DV攝製的電視劇,這是個有勇氣的決定,因為畫質真的較不理想,試想當年,看崔允信的《憂憂愁愁的走了》看得多辛苦,就算有余文樂可以看也很辛苦。

《危險心靈》是我無心向學時的良藥,我總會和謝政傑(黃河飾)一起思考教育、學習的真諦。

4.親親小爸 (2007)
導演:林清振
編劇:謝叔芳,陳惠真
演員:楊士萱、葉羿君、陸廷威、王心如(現名王樂妍)、張善傑、羅幼 軒、比莉、周詠軒



當年,台灣偶像劇充斥著三立的一大堆「愛與xx」的故事,收視很好但很難 看,有如「後流星花園」一樣,每每都是窮少女愛上富公子的故事,親親小 爸有如橫空出世的清泉,一道連當地人都錯過的好菜。反省了當時偶像劇的 缺點,首次引入日劇式「一話完結」的說故事方法(在此強調,一話完結和 單元劇不同),而且,是我看過最過癮的喜劇。

對於當時的戲劇公式,親親小爸諷刺得極徹底,那一刻,我想起的是日本的 宮藤官九郎。

如果唔係一個Bad news,這毫無叫座力的上佳之作可能無面世的機會,畢竟 連出資的電視台八大至今都未播過,我記得演員有上過娛樂百分百,因為我 永遠記得我其中一個永恆男神陸廷威唱小城故事有多難聽,只有華視曾用作 攝檔期之用。當年許瑋倫突然車禍離世,華視臨時抽起正在拍攝準備接檔、 由許主演的《太陽的女兒》,只好用14集的親親小爸填檔期,免得開天窗, 當時收視極其慘淡。

5. 愛殺17 (2006)
導演:劉議鴻、林清振
編劇:陳世杰(編劇統籌)、謝叔芳、陳惠真、陳昭如、吳小分
演員:張韶涵、楊士萱、陸廷威、沈時華、吳中天、張毓晨(現名張家慧)



要是沒有愛殺,我相信絕對沒有親親小爸,放心,這不是我認為愛殺重要的 理由。

推理劇,是推理劇,愛殺和稍早一年的惡靈05都作出了這一重大嘗試,又以 愛殺更為出色,最重要是張韶涵出色的演技,我再之後看她演《公主小 妹》,我真的是要吐血了,不過口條依舊優勝是真的。

6. 求婚事務所 (2004)
導演:鈕承澤、林智祥、魏德聖
編劇:曾莉婷、林怡芬、黃心郁
演員:唐治平、錢韋杉、李康宜、鈕承澤、李紹祥(現名邵翔)、關勇

 徵婚啟事 (2014)
 導演:連奕琦
編劇:劉梓潔(編劇統籌)、王莉雯、蔡顗禾、張英珉
演員:隋棠、李銘順、鍾承翰、郭書瑤、張少懷


合一起談,當然是因為值得放一起,這是單元劇發展史。重要性,不只是單元劇的出現,而更重要的是,十年間是有長足進步的。

求婚事務所是很好的嘗試,質素不一定最好,但開拓劇種的誠意很夠,它告訴我們,當單元出色過主角就會不夠好看,當鈕承澤對自己演技太有信心就會不好看。

十年後,某程度師承鈕承澤的連奕琦拍了徵婚啟事,成功把握到如何平衡單元和主線,當然,很大程度歸功於隋棠的掌控能力,壓倒性的戲份,沒有成功壓場的主演,只是空談。個人認為,這是隋棠最接近金鐘獎的一次。

7. 我可能不會愛你 (2011)
導演:瞿友寧
編劇:徐譽庭
演員:林依晨、陳柏霖、陳匡怡、王陽明、林美秀、羅北安


踏入2010年代,整體表現最優秀依然是我可能不會愛你,無懈可擊的編、 導、演,拍不出新經典?不可能。

太多人看過,不談。

8. 妹妹 (2014)
導演:陳戎暉
編劇:徐譽庭
演員:藍正龍、安心亞、安哲、莫允雯、黃嘉千、夏靖庭、丁也恬


很多年,沒有任何一套台劇令我心急到想要集集看直播,甚至,連我可能不 會愛你我也只看了結局直播。

一套很用心的劇集,用心到每一秒你也找到共鳴,每一刻都喚起你的不甘 心,所以追下去。

多謝妹妹,令我去了菁桐。

9. 痞子英雄 (2009)
導演:蔡岳勳
編劇:吳洛櫻、陳慧如
演員:周渝民、趙又廷、陳意涵、張鈞甯、修杰楷、秦沛


台劇的另一種高度,若說徐譽庭、鈕承澤、瞿友寧等人代表了台劇的精細 度,那蔡導一定是帶來了豪華度,蔡導對大場面的調度優於其他人。
Btw,我是死忠於痞子,所以,後來的電影並沒有看。

10. 光陰的故事 (2008)
導演:陳俊良(前期)、蔡東文、左孝虎
編劇:徐譽庭、陳秋茹、杜政哲、毛訓容、吳怡然、何曜先、莊心輔、吳郁
演員:陳怡蓉、楊一展、賴雅妍、黃騰浩、黃嘉千、樊光耀、黃仲崑、夏禕、馬念先


8點檔年輕化一大步,原來8點鐘是有年輕人願意守在電視機前,看起碼1.5 小時的劇集。這中視探討出來的新可能性,結果就讓三立找到了便宜,發展 了8點華流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