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2011年日劇回顧(應該還會更新)

2011年日劇回顧

其實,我覺得今年是我自08年追on檔日劇以來看得最開心的一年,突然發現,原來已經4年了。今年看得最開心,可能是因為題材對口味吧….. 整體來說,11年的日劇質素算是平穩不俗,至少沒有恐怖的大雷劇,個人喜愛的劇集集中在後半年,甚至有幾齣(不是一兩齣,是好幾齣)作品相當突出,可以成為近年具代表性的日劇佳作。


(很多時候都每有立刻寫下心得,結果現在都忘了好多,敬請原諒)


本年度個人最喜愛十大日劇     

1.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題材沉重,劇本嚴謹,情感細膩,演員出色,以大竹忍的一場哭戲為一絕;瑛太和滿島光之間交流十足、互相救贖,在絕望和悲傷之中抓住一絲希望,然後重生,相當精彩。
  
小田和正的主題曲很好聽,很感動!

2.      仁醫完結編 (JIN--完結編)
   近乎完美的續集,為上一部的伏線、遺留下的謎團給予很好的解答。結局不盡完美,但總算劃下一個很好的句點,實在不簡單。觀眾不需要太了解幕末歷史,因為在看的過程會得到相關資料,固然熟悉幕末歷史的觀眾可以看得更投入。個人而言,這是一部故事勝過演員的日劇,儘管如此,每位演員都演得很捧,特別是內野聖陽和中谷美紀,野風(中谷) 生產的一幕演得很真實,看到我都覺得好痛XD還有就是,母性光輝真的很偉大!

3.      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破格的校園劇,內容辛辣,部份探討的議題與<學校沒教的事>相近,但比後者討論深入得多。鈴木先生是一位對教學相當有熱誠又有想法的老師,和學生關係良好,關注學生成長路上的事;但他絕不是典型日劇那種熱血老師,又不是阿久津那種地獄教師,因此實感強很多。

劇末學生對鈴木老師進行「公審」實在是在日劇史上前上未見,學生們用老師所教導過的去質詢老師,可見他們在老師的指導下成長很多,有了自己的思維和看法,實在值得深思。除了主演的長谷川博己和一眾出色的學生群外,飾演足子老師的富田靖子也是劇中一大亮點,她充份表現出足子老師的悲哀和可憐。
  
鈴木先生已成了我心中最佳的校園劇。

4.      Doctors最強的名醫 (DOCTORS 最強の名医)
   沒有一線明星,但有高水準劇本。福田靖,你的劇本證明了一齣劇集好看與否在於其劇本而並非單靠明星光環。(個人追看此劇的意欲更高於三田)

5.      IS上帝的惡作劇 (アイエス IS~男でも女でもない性~)
   題材獨特,沒有這部電視劇的話,相信我也不會知道甚麼是IS。討論十分深入,戲份高度集中在兩位主角和其家人身上,反而是井上正大那一條線很弱。
  
我一直覺得福田沙紀是大正妹,演起這個偏男性化的角色出奇的稱職,大概和她的大頭有關哈哈。好啦,我依然覺得福田沙紀是大正妹,然後我哥總說我偏愛大頭妹XD

6.      我無法戀愛的理由 (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
   9回勇之作。Code Blue Season 2後最好看的月9
  
這是我今年第二次說這句話,上次太早說結果失望收場,今次我看完才下定論,真的很好看。三位女主角形象很立體,很有個性,對於她們不能好好談戀愛的理由都分析得很清楚。

結局很日劇、很現實,早預料得到,我知道要不是因為這是日劇的話我一定不喜歡這樣演XD其實,看到是田中圭演那個角色時就知道結尾是這樣,不過這樣已經有夠好哈哈。

7.      家政婦三田 (家政婦のミタ)
收視、話題爆燈之作。好看,收視比我想象中高不少,但會爆出其實不意外,畢竟遊川和彥下重藥的劇都會這麼爆。(其實我和遊川和彥的劇本不太合)

松嶋菜菜子最後一笑很美,就這樣。不要拍續集,拜托,也不用拍前傳。

8.      喪失名字的女神 (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
追看性很高,最後結局略嫌有點草草了事,結局亦是在預期之內。雖然劇本探討的主題和我還距離很遠,沒有太大共鳴感,但我看得很爽,也有所反思。

其實,最讚的是這劇名。

9.      南極大陸 (南極大陸)
   收視掉得厲害不等於不好看,但的而且確,是不太易入口。很賺人熱淚,狗比人更搶戲。

10.  美麗鄰人 (美しい隣人)
兩個女人演技大鬥法!一個演得比較張狂,另一個則較為內斂,各有千秋。故事走向不難預料,但總算引人入勝,喜歡懸疑又喜歡「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戲碼的人不容錯過。
作為戲份最重男角色的渡部篤郎峰頭被搶得緊要,在中後段發揮得較前段好。


額外推介:還有第11 (11人もいる!)
雖然有自己抄自己的梗的嫌疑,但喜歡宮藤官九郎式搞笑的人一定要看。這好像是宮九第一次玩家庭劇,算是玩出了自己的風格,每一集尾段的歌曲也很點題。神木隆之介長了一個正經的模樣,但被宮藤官九郎搞到有點崩壞也好可愛。

還有,廣末涼子真的很正,我對惠美的好感度已經超越了實乃(Slow Dance)

最佳劇本坂元裕二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再見了,我們的幼稚園)
其實,我曾經以為他已經江郎才盡,結果,一齣<Mother>又改變了我的看法。
其實,看完<Mother>之後又誤會了那只是偶一為之的上佳之作。
結論是,他今年依然保持高水準。

最佳男主角
1.      瑛太 
深見洋貴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2.      阿部貞夫 (阿部サダヲ)
高木護 (高護木的守則)
3.      長谷川博己
鈴木章 (鈴木先生)

最佳女主角
1.      仲間由紀惠
沙希 (美麗鄰人)
2.      松嶋菜菜子 (松嶋菜)
   三田燈 (家政婦三田)
3.      福田沙紀
   星野春 (IS上帝的惡作劇)

最佳男配角
1.      風間俊介
   雨宮健二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2.      堺雅人
冰室晴彥 (南極大陸)
3.      桐谷健太
   瀧河信次郎 (絕對零度II ~特殊犯罪潛入搜查~)
  
最佳女配角
1.      大竹忍 (大竹しのぶ)
   野本響子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1.      滿島光 (満島ひかり)
   遠山双葉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3. 中谷美紀
   野風 (仁醫完結編)
3. 尾野真千子
   安野千尋 (喪失名字的女神)

最佳主題曲/插曲
1. 小田和正「東京の空」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2. 星野源、きたろう、RED RICE「家族なんです」(還有第11)
3. 安室奈美惠Love Story(我無法戀愛的理由)

最佳配樂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最佳OP/ED
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教我愛的一切 (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最佳SP
亂馬1/2

進步獎
夏帆
犬山育子 (他、丈夫、男友們)
曾經認為夏帆是一位很悶的演員,演戲有時很像一塊木頭,之前好幾部電視劇都演得很一般。可能是她一直接不到對的戲,所以印象比較普通,然而育子這一角令我改觀了!其實有時覺得夏帆的氣質很特別,有點難說,總覺得怪怪的,而育子這一角就是相當奇怪的一個人,效果出來剛剛好。

育子的戲份不夠劇中兩位姐姐(麻子,木村多江飾;治子,真木陽子飾) 多,而影像上亦不及上述兩位的重口味:麻子不斷被丈夫多田邦一(中山裕介飾)DVDV程度連及川宗祐(Last Friend角色,錦戶亮飾),治子則在劇初有數場激情戲份;但其實在內容上育子這條線重口味程度不輸兩位姐姐。有點戀父情結,甚至為了解父親而和與父親年紀相彷的流浪漢發生性行為;不相信愛情;不要求交往對象專一,發現男友劈腿還跟他討論讓他在那幾天和自己約會、那幾天則和別的女生約會……就是這樣一個怪女生,夏帆演起來少了她一貫的呆板,實屬進步。

不過,育子的結局是最平淡的,雖然她最怪。

2012,繼續支持日劇;這個冬季,有不少日劇值得期待哦!

1 則留言:

  1. 去年我的日劇第一名也是儘管如此,
    (仁醫意外地看不下去....)
    然後最驚喜的是鈴木老師(雖然直到今年才補完),
    長谷川還有那群叫不出名字的學生群們演出都自然又精采,
    這部也是我心中最佳的校園劇了。
    這個編劇真的很棒,以後會繼續關注下去 :)

    福田我一直覺得她被事務所給埋沒了,
    在演IS之前她給我的感覺很女孩子氣,
    從過去的惡役愛海、到拜啟中有些任性的小姐,
    所以能女扮男裝的這麼徹底我很驚訝!
    記得當初同期有新版花樣、日版美男,都是女扮男裝的女主角,
    就她演得最出色,完全讓我信服春是個男孩。
    春季她又有新戲了,會跟桐谷合作,
    希望她能夠再帶給我耳目一新的演出。

    回覆刪除